Spiga

2009/10/02 換變速系統與大盤

一年前換的便宜大盤、後變速器和變把 (RAYCH R2066-21 升級) 都已經被我操到上下盤都不太順了 (騎了4千多公里了),所以這次就一次換掉,來看一下成果吧:
SANY0174##ReadMore##

有看到嗎,其實之前早就已經將踏板換成陽極紅 WELLGO 快拆踏板 QRD-MO79 了,所以這次總共換掉的項目有:

  • SHIMANO 24 速 RS41 轉把 (原本的那一組被我轉壞了)
  • SHIMANO ACERA 後變 RD-M360 (原本的 Tourney 實在是太大顆了,換一顆好一點、小一點的)
  • 日馳 SunRace 全新防滑處理後變勾爪轉接座(含螺絲) x 2 (拿其中一個的螺絲鎖在左側)
  • DRIVELINE 52/42/30T 大齒盤
  • X-FREE 52T BCD130 五孔 全CNC 陽極紅處理護盤
  • 鐵氟龍剎車 (5mm)、變速 (4mm) 線與外管
  • 卡式培林 BB 68BC-113mm (鋁蓋)
  • 剎車皮

這些總共花了我三千多塊哩,本來有買一個新的前變速器,可惜買錯了,鎖不上去,所以只好延用之前的 C051 前變速器,沒想到 C051 可以上 52/42/30T 大齒盤沒問題哩,真是太好了,我的調校技術也不錯,呵呵。

ACERA RD-M360 後變速器:
SANY0157SANY0160

這次特別換了 4mm 的變速外管,特別上網查了一下,原來變速外管和剎車外管是不一樣的,5mm 剎車外管的鋼絲是螺旋狀的、而 4mm 變速外管則是直的 (彎彎看就知道了,變速外管比較硬),所以在拉緊變速線時,外管的長度才不會有太大的變化,再配合 4mm 鐵氟龍的變速線,變速時真是滑順無比啊~~~。不過舊的剎車線和外管就先不換了,等再操一陣子再來換掉。

來看看大盤,紅色護盤真好看:
SANY0167SANY0166

前變速器鎖在中管的上下位置要小心調整,這樣切到最大盤和 "前小後小" 時才不會打到鏈條:
SANY0156SANY0163

本來是有買一個 68/118 的培林 BB 來裝,可是為了讓新大盤盡量靠進 BB,所以又另外買了一組 68/113 的培林 BB 來裝 (原本的 68/118 的培林 BB 就裝到 Infinity 好小折上),大盤裝上去之後,鏈條掛在最小盤時,已經非常靠近 BB 了 (大概只差 2mm 了):
SANY0162

所以應該可以裝 68/110.5 的 BB,會更靠近一點才對,這樣 "前大後大" 時才不會有問題 (當然在騎乘時是絕對不會有這種組合的)。

可是一連下了兩個星期的雨 (今天是10/15),所以只有在換完當天有出去試騎一下,還沒機會試一下長途和爬坡好不好騎,只好期待接下來天氣會變好了~~~

現在則是在評估,是不是要把老婆騎的那台 Infinity 好小折也改成完全一樣的齒盤配置和 24 速變速系統,這樣我也可以偶而換車騎。今天有試著將 52/42/30T 三盤裝到好小折上看看,量了一下 BB 長度,看樣子好小折也該用 68/113 或 68/110.5 的 BB 才可以,只是中變轉接座能不能支援就不知道了,再查查看吧。

4 意見:

  watermelon

2009年10月15日 晚上11:28

聖哥又關起門來偷改車了啦!
大盤護蓋真的夠搶眼 把踏板的紅都比下去了
這大盤最小盤真的超近BB的
果然要像您這樣老鳥才調教的完美
改天假日試車要找我一起 呵呵~

  MCG

2009年10月15日 晚上11:30

看看這個星期日會不會不下雨,如果不下雨就出門來去騎。

  Ken

2009年11月18日 凌晨4:12

聖哥:改這樣粉不賴耶~好想改跟你一樣,要不要來個號召改裝指導會師ㄚ!

  MCG

2009年11月18日 晚上7:37

改裝指導會師哦,我不夠力啦,不過大家可以約出來騎車,聊聊改車經驗不錯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