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piga

RAYCH R2066-21 升級

聖哥在 2008/9/20 到松山老胡單車那邊買了一台 21 速版的 RAYCH R2066 (如下圖),

可是原本的齒比實在是騎不快,所以就一直想要升級一下整套傳動系統。

RAYCH R2066-21 未改裝 ##ReadMore##

原廠傳動系統配置:

  • 大齒盤: 鋁合金 TCRFE-ME 3/32" 42/32/24T (最大只有 42T,害我一直騎不快)
  • 飛輪: SHIMANO MF-TZ07 14T-28T 鎖牙飛輪 (就是這 14T,害我一直騎不快)
  • 前變速器: SHIMANO 上拉線Φ31.8 FD-TY10 (只支援到最大 42T,大小齒差 18 齒)
  • 後變速器: SHIMANO RD-TY22GSB-7 SIS 正勾 (只支援到 7 速)
  • 前變轉把微調變速 (轉兩格才變一速,不太方便)
  • 後變轉把定位變速
  • 齒比: 最快 = 42/14 = 3、最輕 = 24/28 = 0.857

聖哥預計要升級成(2008/10/13~10/14):

  • 大齒盤: 48/38/28T
  • 飛輪: 龍億 8 速 11-34T 鎖牙式定位飛輪 LY-1108MFZ
  • 鏈條: TAYA PR0 Velocity 大亞七八段銀色變速鍊條 (因為換了飛輪,所以鏈條也一併更換)
  • 前變速器: SHIMANO 上擺式 C-051 中變 (可支援 48/38/28T, ,大小齒差 20 齒)
  • 後變速器: SHIMANO TOURNEY 七/八段定位後變速器 RD-TX51 (附掛勾)
  • 前變/後變轉把定位變速: SHIMANO 24 速 RS41 轉把
  • 齒比: 最快 = 48/11 = 4.364、最輕 = 28/34 = 0.824

這樣速度就可以提升 4.364 / 3 = 1.455,也就是將近 46%,

聖哥用原廠的設定最快可以騎 25 公里/小時,

升級後就可以到 36 公里/小時,快很多呦 ^_^

而爬坡能力也小提升 4% 左右。

在經過一週多的網路詢價與購買零件之後,2008/10/14 進行改車動作囉 ~~~

首先,先把愛車反過來 (工作環境有點亂,請見諒 ^_^ ):

拆後輪囉 ~~ 先拆變速器那一邊的輪軸螺絲,要逆時針轉呦:

SANY2016 SANY2017

取下螺絲 (歹勢,焦距沒調好):

取下後變速器謢弓:

拆後輪另一邊螺絲,一樣是逆時針轉呦:

取下螺絲和腳架:

拆下來了:

打開後 V 煞車,只要拉開俗稱 "香蕉" 的地方就可以了:

將後輪組拆下來,後變速器要記得往後拉一下,然後後輪就可以往上提了:

後輪組拆下來之後的樣子 (後面那一台白色的,是我另外一台 26 吋的登山車啦):

拆下來的後輪組:

拆下飛輪那一邊的輪軸螺絲:

接下來要來拆飛輪了,首先要先準備一個拆鎖牙飛輪的套筒 (原廠是使用鎖牙飛輪):

將套筒套入飛輪那一邊的輪軸 (歹勢,那個輪軸上的螺絲要先拆下來呦):

套上去的樣子:

使用活動板手逆時針轉開:

不知道是聖哥力氣太小還是沒吃飽,一直轉不開,後來換一下姿勢將輪子一邊頂在床邊 (我是坐在床板上啦),左手握住輪子,右手握住活動板手,用上身的重量往下壓,就可以拆下來了呦:

拆下來的原廠 shimano 飛輪:

套上新的飛輪,順時針轉緊 (不用轉太緊沒關係,騎的時候就會自動轉緊了):

套上原本的套筒:

套好的樣子:

鎖上螺絲後 (螺絲鎖緊後,要比飛輪凸出來一點呦,要不然鎖上車架後,鏈條在最小齒會卡在後叉上,所以必要時可以加個墊片上去):

對了,如果要拆開另一邊的輪軸螺絲,可以先用板手套住花鼓上黑色那個螺絲 (我不知道該叫它什麼):

再用活動板手套住上方的螺絲,上面的逆時針,下面的順時針,就可以轉開了:

如果要轉開花鼓,則要用兩支板手,兩邊各套一支,逆時針時轉開,順時針是轉緊:

要小心,轉開後不要讓裡面的珠珠掉下來了呦,我是順便在這個時候上個黃油:

由於要換後變速器,所以要先將鏈條拆開,要先準備一支打鏈器 (手震,焦距又跑掉了):

將鏈條放入打鏈器中:

順時針轉動打鏈器,將連條連接處的那根金屬 (正確的名字叫什麼啊 ?) 推出來:

拆下來了 (要小心,不要推太出來了,要不然以後要再打過去就麻煩了):

拆下來的原廠鏈條 (這要準備換到我兒子的坐車上的):

接下來要來拆後變速器了,首先先將變速線拆下來:

拆下後變速器 (逆時針鬆開勾爪處螺絲):

拆掉後變速之後的車架:

這是要換上去的新變速器:

鎖上後變速器:

鎖好了:

聖哥順便要換一下變速線外管,所以先準備一下,外管按照原本黑色變速線外管的長度裁剪就可以了,兩端要套上銅頭呦:

接下來要將變速線穿入後變速器:

穿入並繞過小導輪:

再穿過這個地方:

鎖上變速器並套上線尾套頭:

再來一張後變速器完成圖:

SANY2080

後輪組與後變速器 (這一次不需要調整鋼絲輻條,後輪組就在正中央了,真是太幸運了 ^_^):

接下來要裝上新的鏈條 (鏈條上面是兩組鏈條快扣):

鏈線先套上最小齒飛輪,然後順勢套入後變速器導輪:

往下垂入導輪溝槽:

順著 S 形繞出導輪:

鏈條兩端都往大齒盤方向拉,對了,當鏈條在大盤最小盤、飛輪最少齒時,鏈條和後變速器 "腿" 的角度要像下面這張圖,大概呈 10~15 度角,所以可以用這樣的方式來決定最後鏈條的長度 (要打掉幾目的鏈條):

套上大盤的最小齒後,將鏈條兩端用快扣住:

SANY2092 SANY2093 SANY2094

拆踏板囉 ~~~ (左踏板順時針、右踏板逆時針)

SANY2096 SANY2097

接下來要拆左邊的曲柄 (就是和踏板連接在一起的那一根拉),首先將曲柄螺絲的防塵蓋打開:

SANY2098 SANY2099

使用內六角板手:

一手握住曲柄、手插握住板手,板手逆時針方向將螺絲拆下來:

SANY2103SANY2102

拆下來需要一個退曲柄 (退大盤) 的工具,上面那個套頭先拿掉:

旋開到底:

順時針轉入曲柄:

一手握住曲柄、一手握住板手,板手順時針方向轉緊,曲柄就會慢慢退出來了:

SANY2112 SANY2113

再將退盤工具逆時針轉出曲柄即可:

SANY2114

拆完左邊,來拆右邊的曲柄和大盤,一樣先將踏板拆下來,再拆曲柄螺絲的防塵蓋:

SANY2116

使用內六角螺絲板手:

SANY2118

一手握住曲柄、手插握住板手,板手逆時針方向將螺絲拆下來:

SANY2119 SANY2120

最後用手將螺絲旋出來:

SANY2121

套上退盤工具後,一手握住曲柄、一手握住板手,板手順時針方向轉緊,大盤就會慢慢退出來了:

SANY2123SANY2124

左邊是拆下來的原廠大盤,右邊是我要換上去的 48/38/28T 大盤:

SANY2126

接下來要換上新的大盤,直接將大盤裝上去,鏈條接到最小盤上:

SANY2127

將螺絲鎖上:

SANY2129 SANY2130

用內六角板手順時針將螺絲轉緊:

SANY2131

套上防塵蓋:

SANY2132

裝上左側曲柄並套上螺絲:

SANY2133

SANY2134

用內六角板手順時針將螺絲轉緊:

SANY2135

套上防塵蓋:

SANY2136

裝上並鎖緊踏板 (左踏板逆時針、右踏板順時針):

SANY2137

大盤安裝完成 (因為要裝前變速器,所以圖中的鏈條還沒上):

SANY2146

由於聖哥買的環抱式前變是 31.8mm 的,可是車車的管子是 28.6mm,所以只好去買了一個轉接環:

SANY2148

套上轉接環 (疑 ? 上面怎麼有貼紙 ? ... 因為聖哥這部車是在台北松山老胡那邊買的啦 ^_^ ):

SANY2151

鎖上前變速器,上下的位置很重要,鏈條在最小盤時不能打到變速器,又要能變上最大盤,要多試幾次:

SANY2152

由於這個變速器是在左側上拉,可是 R2066 預設是右側上拉,所以走線有點奇怪 (上點黃油,可以用就好了 ^_^),對了,前變速器要和大盤平行呦:

SANY2158 SANY2157

另外, 由於安裝 C051 中變的中管 (裝中變的那根) 最佳的角度是 66-69度,可是 R2066 的角度不太對 (不夠傾斜), 所以在安裝 C051 變速器時,要多花一點時間調校一下上下的位置呦。

正面來一張:

SANY2154

前後變來一張:

SANY2155

接下來換上 SHIMANO 24 速 RS41 轉把:

SANY2160 SANY2161

前面來一張 (煞車線與變速線外管全部換成纖維網狀外管):

SANY2163

全車照:

全車照

SANY2178

這次升級的花費約 2500 元 (不含工具):

  • 48/38/28T 大盤: 3xx
  • SHIMANO C-051 前變速器: 3xx
  • 龍億 8 速 11-34T 鎖牙式定位飛輪: 5xx
  • SHIMANO TOURNEY 七.八段定位後變速器 RD-TX51 (附掛勾): 3xx
  • TAYA PR0 Velocity 大亞七八段變速鍊條: 3xx
  • SHIMANO 24速 RS41 轉把: 4xx
  • 纖維網狀外管: 2xx

其實我發現,如果經費有限的話,

飛輪換 7 速 11-30T 的,就可以不用換後變速器,也不用換鏈條,也不用換變把,

不過鏈條要再多加幾目上去就是了 (可以找一下人家多的鏈條)

所以只要 1000 元多一點就可以了:

  • 48/38/28T 大盤: 3xx
  • SHIMANO C-051 前變速器: 3xx
  • 龍億 7 速 11-30T 鎖牙式定位飛輪: 4xx

速度一樣可以提升到跟我現在改一樣,齒比 = 48/11 = 4.364

只是爬坡能力會稍微差一點 (比原廠的差 9%)。

或者只改後飛輪,由原本的 14-28T 改成 11-30T (七速),

這樣就只要花不到 500 元,速度可以由 42/14 提升到 42/11,差不多 27%,

也就是時速可以由 25 公里/小時提升到 32 公里/小時,

實在是非常經濟的改法呦。

另外,升級下來的零件當然不要浪費了,所以聖哥就拿來升級寶貝大兒子的 20 吋童車,

原本是 12 速的非定位兒童登山車,升級後就變成前後 21 速 SHIMANO 定位變速高級童車了,呵呵,

不過由於後飛輪由 6 速改 7 速,所以還要調一下鋼絲輻條,大約是左右鬆緊各轉一圈就可以了。

21 速 SHIMANO 定位變速高級童車

21 速 SHIMANO 定位變速高級童車

21 速 SHIMANO 定位變速高級童車

21 速 SHIMANO 定位變速高級童車

21 速 SHIMANO 定位變速高級童車

38 意見:

  547

2008年10月31日 凌晨2:05

48/38/28T 大盤: 3xx
SHIMANO C-051 前變速器: 3xx
SHIMANO TOURNEY 七.八段定位後變速器 RD-TX51 (附掛勾): 3xx

請問一下零件都哪找的呢?y拍、露天都沒看到這麼便宜的,只有找到便宜的飛輪

  MCG

2008年10月31日 清晨7:11

可以到 Y 拍搜尋 "C050" 和 "48/38/28",後變可以到露拍搜尋 "TOURNEY",就可以到了了。

  Unknown

2008年11月23日 晚上11:24

聖哥..請教一下~
如果換上龍億 7 速 11-28T 鎖牙式定位飛輪,是不是速度可以提升,而且爬坡能力也可以維持原廠的設定呢?那要另外換鍊條嗎?謝謝~~

  Unknown

2008年11月23日 晚上11:27

聖哥~請教一下..
如果換上龍億7速11-28T 鎖牙式定位的飛輪,是不是速度會提升27%且爬坡能力不變呢?另外請問要另外換鏈條嗎?
謝謝~

  MCG

2008年11月25日 下午6:03

是的,速度會提升,爬坡能力不變,7速鏈條不用換,我是建議換 11-32T 或 11-34T 龍億7速,這樣爬坡能力會好很多。

  火爆浪子

2008年12月6日 中午12:08

聖哥,看到你的改車
讓我也想趕快把我的車子速度提昇

請教一下
以你建議經濟的改車項目:
* 48/38/28T 大盤
* SHIMANO C-051 前變速器
* 龍億 7 速 11-34T 鎖牙式定位飛輪

大概要準備那些工具
家裏好像沒有這麼多工具......

  火爆浪子

2008年12月6日 下午1:48

再請問一下,改前變速器是不是要轉接環?

  MCG

2008年12月7日 下午6:26

是的,要轉接環,轉接環我是在這裡買的: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immy63723/article?mid=4350&prev=-1&next=4333

工具的部份:
1. 鎖牙套筒
2. 活動板手
3. 六角板手
4. 鉗子

大概是這些吧。

  ICE TEA DADDY

2008年12月25日 中午12:40

小弟最近也敗了這台,真的是CP值很高的車,就如聖哥所說要小改一下。想請問一下,小弟體重85公斤,最合適的胎壓是多少?請指教一下謝謝。

  MCG

2008年12月25日 下午1:18

我是沒有去量胎壓啦,就用手按外胎,覺得按不下去就可以了,我已經騎了快 500 公里了,都很正常。

  匿名

2008年12月27日 凌晨2:07

請教聖哥
小弟原本以用最經濟改法換後變11-32T
若同您提改48/38/28T 大盤、SHIMANO C-051 前變速器 可否沿用原廠車的後變。
因為我鎖踏板時沒鎖緊 造成曲柄滑牙,
好像沒人單獨賣曲柄。
小弟最近敗入白色R2066星期日多在汐碇路光明寺騎車
希望有機會能在路上相遇聖哥

  MCG

2008年12月27日 上午8:20

只要還是使用七速飛輪,那麼原廠的後變還是可以延用,而且在 mobile01 上已經有車友提到改 11-34T 七速飛輪,使用原廠的後變是 ok 的。

曲柄都是和大盤一組賣的說,滑牙就真的很麻煩了,只好整組換掉了。

期待有機會在路上遇到您呦。 ^_^

  匿名

2009年1月23日 凌晨1:09

在此謝謝盛哥詳細的說明和圖解...最近車也升等完成...配備也跟盛哥的雷同..希望有機會在車聚見到您

  MCG

2009年1月23日 上午8:31

To a093090xyz2207,
我也去報名車聚了,車聚的時候見囉 ^_^

  匿名

2009年2月6日 晚上9:14

曲柄螺絲的防塵蓋有得買嗎...雖然知道對騎車沒啥影響...

  MCG

2009年2月6日 晚上11:58

到拍賣找一下 "曲柄 蓋",例如:這個

  匿名

2009年2月19日 晚上7:30

不知道聖哥有沒有看過一款前變shimano sis cs51 的! 感覺跟c051外觀很像 差別為拉線在右側 不知道是不是更適合48t大盤使用 可惜無法傳圖檔給您指點

  匿名

2009年2月19日 晚上8:01

抱歉抱歉!網拍賣家給錯訊息 更正實際前變型號是FD-ty22-GS

  MCG

2009年2月19日 晚上9:50

我看了一下,FD-ty22-GS 這顆可以用呦,有支援到 48T,大小齒差 22 齒,而且又剛好是 28.6mm 的,不用再加轉接環。
eBay 有看到: 按這裡

  MCG

2009年2月20日 清晨7:13

可是我看露拍有在賣: 在這裡,是下拉式的哩。

  Unknown

2009年2月25日 下午3:56

請問聖哥 R2066-21 可以用這個48T的大盤搭配SHIMANO FD-TY22下拉式中變嗎?
http://tw.f3.page.bid.yahoo.com/tw/auction/c42026585?r=1302357636

  MCG

2009年2月25日 下午6:59

要用 SHIMANO FD-TY22-GS 才支援三盤呦。

  Unknown

2009年2月25日 晚上8:45

您的意思是FD-TY22無法支援三盤嗎?
又C-051是上拉式,而FD-TY22是下拉式,兩者的走線方式是否不同,謝謝!

  MCG

2009年2月26日 凌晨12:59

FD-TY22 有兩種,要 FD-TY22-GS 這個型號的才支援三盤,C-051 是上下拉兩種都支援, 而 FD-TY22 是下拉式, 下拉式的你要想辦法在下面弄個擋線點,上拉式的可以用原本 R2066 的擋線點。

  Unknown

2009年2月26日 下午1:01

多謝聖哥的說明,真是受益良多,感溫啦!

  ycs524f

2009年7月16日 上午10:54

我終於將的R2066-21進化了
更換大盤48/38/28T Shimano TY-10
更換飛輪11-28 龍億7速
更換培林式BB
連工帶料NT1200
住在台中的人可以試一試哦

  MCG

2009年7月16日 下午6:45

連工帶料NT1200,很便宜哩。

  frankhua

2009年8月9日 晚上10:15

聖哥,您好: 本人新牽一台黑色的raych r2066,聴說這一版大齒改48的,想請問大大,有無遇過變速的問題,本人這台大齒對大齒,跟小齒對小齒會磨到中變,有無可能調整到磨不到中變,還有小齒對小齒往後踏會跳齒,這樣是正常的嗎,本人是新手,希望大大不吝賜教,不勝感激

  MCG

2009年8月12日 晚上7:36

我的完全不會哩,要不要牽去車行調整一下哩。

  c5h8

2009年11月28日 凌晨12:14

想請問 ycs524f,我也住台中
可以請問您去那改裝的嗎?
不方便留在這,可mail:c5h8@yahoo.com.tw謝謝

  MCG

2009年11月28日 上午8:13

ycs524f ?

  c5h8

2009年11月28日 晚上11:36

因我在騎時連平路也很慢坡路更慢,有騎過T3,所以也想提升速度及爬坡能力(住台中東海大學附近都是坡路),但我不是很會,所以ycs524f提到在台中改裝的所以想問他在那裡改裝?

  c5h8

2009年11月28日 晚上11:44

聖哥想請問要提升速度及爬坡能力又要省錢您建議是改龍億7速11-30T 鎖牙式定位飛輪及48/38/28T 大盤就可以了嗎?

  MCG

2009年11月29日 清晨7:54

我建議先改個龍億 11-34T 鎖牙飛輪,騎一陣子看看,如果還不夠再來改大盤。

  c5h8

2009年12月7日 晚上10:30

聖哥請教一下~您建議換 11-32T 或 11-34T 龍億7速,我去一家車行問,他說我們的車子換11-32T 或 11-34T 龍億7速不合適,建議換SunRace鎖牙式定位飛輪~ 13-32T,您覺得速度及爬坡會提升嗎?另SHIMANO飛輪都是九速的

  MCG

2009年12月7日 晚上11:09

只要後變是 Tourney 以上的等級,就可以支援 11-34T 了,強烈建議最小要 11T,速度比 13T 快很多。

  c5h8

2009年12月7日 晚上11:29

我的車都沒有改過,那可以改 11-32T 或 11-34T 龍億7速嗎?

  MCG

2009年12月8日 清晨6:57

可以,大家都這麼改的,後變最好換一下 Tourney 以上的等級的,會比較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