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piga

2009/10/24 龍頭與座管更換

這幾天在網拍訂的零件終於到齊了,所以今天晚上就動工將 RAYCH R2066 的龍頭總成與座管更換一下,順便把上次 (2009/10/02 換變速系統與大盤) 沒換的剎車線和外管也一併換掉了:
SANY0187##ReadMore##

這次更換的部份有:

  • ABR 鋁合金平把手 (25.4mm)
  • ABR 鋁合金座管 (25.4mm) 350mm
  • ABR 可調式龍頭 (豎管 28.6mm、把手 25.4mm)
  • ABR 鋁製上蓋組 / 附螺絲 及 1-1/8" 梅花片
  • 鋁合金座墊快拆
  • 前叉燈座
  • V夾軟管
  • V夾用毛毛蟲
  • V夾不繡鋼 可調彎管
  • 28.6mm 黑色無頭座管 長度 (410mm)
  • 鋁合金氣嘴蓋
  • 鐵氟龍剎車線與外管(5mm)

零件總花費太概 1,500 多元 (不過還另外買了裁管器快 500 元),其中 28.6mm 黑色無頭座管是用來裁成龍頭豎管用的,這樣改裝後的龍頭還是可以調高低,步驟就省略了,反正也不會太難 (只是為了在豎管中打入梅花片花了比較久的時間),改裝後折疊也沒有任何問題,整體重量也變輕一點了,來看圖吧:
SANY0188SANY0190
SANY0196SANY0194
SANY0189SANY0198
SANY0196SANY0198SANY0201
SANY0200
SANY0204SANY0202

改裝完後整個龍頭可以降到非常低,這樣騎乘姿勢應該夠趴了吧,如果不適應再拉高就好了。

其實 Infinity 好小折的改裝零件也快到齊了,只差豎管轉接環 (28.6mm 轉 25.4mm) 還沒到,改經先偷偷將大盤和變速器都先換上去了,等到全部換完後,再寫另外一篇文章說明好了。

2009/10/21 五指山、風櫃嘴單車行

SANY0180很久沒從汐萬路騎上五指山、風櫃嘴了,早上趁著天氣還不錯 (晚上就要變天了),趕緊出發上山,順便試試新換的大盤和變速器 (2009/10/02 換變速系統與大盤),路上還遇到一隻青蛙 (還是蟾蜍?),不過由於是非假日,車友出奇的少,一路上只有零星幾位車友騎同一條路線,看起來景氣是有回春了 (無薪假的狀況幾乎沒有了)。
SANY0181##ReadMore##
前後變速都很好變,踩踏起來也非常的順,我想主要的因素應該還是換了培林 BB 的關係,難怪網路上一堆建議大家把滾珠式 BB 換成 培林式 BB,其實是很有道理的,而且又不貴,早知道我一年前就給它換掉了。

一路上在想,到底要再花錢改車哩? 還是買台公路車好了? 第一個還要換的是 R2066 的龍頭、上管和車手 (原廠那一支竟然是鋼的,超級重),除了可以輕一點之外,也讓騎乘姿勢可以再趴一點,這樣比較好出力,座管也要換一支長一點的 (35cm),再加上換老婆那台 Infinity 好小折的變速系統和龍頭 (還要買裁管器),全部加起來得要花將近 8,000 元哩。



我這一陣子是有看上兩台入門公路車:

一台是 FUJI Newest 2.0,2010 款的網路價 18,800 元:

年  度:2010
車種代號:NW2.0
車種名稱:NEWEST 2.0
車  架:FUJI A1 鋁合金
前  叉:FC770 鋁合金豎管碳纖維
大齒盤組:FSA 30/39/50T
飛  輪:SHIMANO HG-50 12-25T 9 速
煞  車:TEKTRO R310
煞車把手:SHIMANO SORA STI TEKTRO RL-570
變速把手:SHIMANO SORA
前變速器:SHIMANO SORA
後變速器:SHIMANO TIAGRA
車手把手:26mm FUJI #6061 鋁合金
車手豎桿:31.8mm FUJI ALLOY
腳  踏:FPD PLATFORM
輪  組:ALEX 雙層鋁合金車圈 32H
外  胎:KENDA K-152 700X25C
重  量:10.64kg
尺  寸:42/46/50/54 cm
     * 42cm (適合身高大約 165cm 騎乘)
     * 46cm (適合身高大約 170cm 騎乘)
     * 50cm (適合身高大約 170~175cm 騎乘)
     * 54cm (適合身高大約 175~180cm 騎乘)

三盤的設定對於第一次騎公路車的人應該還不錯,至少爬坡比較沒什麼問題。



另外一台也不錯,FUJI ROUBAIX 3.0,2010 款的網路價 22,800 元:
CGAF00-A44090016_4ad85ab9a70a4
年  度:2010
車種代號:ROUBAIX 3.0
車種名稱:RBX3.0
車  架:FUJI A2 鋁合金
前  叉:FC770 鋁合金豎管碳纖維
大齒盤組:SHIMANO TIAGRA 34/50T
飛  輪:SRAM PG-950 12-26T 9 速
煞  車:TEKTRO R530
煞車把手:SHIMANO SORA
變速把手:SHIMANO SORA
前變速器:SHIMANO SORA
後變速器:SHIMANO SORA
車手把手:31.8mm FUJI ALLOY
車手豎桿:31.8mm FUJI ALLOY
腳  踏:X
輪  組:NOVATEC
外  胎:CONTINENTAL ULTRASPORT 700X23C
重  量:9kg
尺  寸:46/49/52/54/56 cm
     * 46cm (適合身高大約165cm騎乘)
     * 49cm (適合身高大約168cm騎乘)
     * 52cm (適合身高大約170cm騎乘)
     * 54cm (適合身高大約175cm騎乘)
     * 56cm (適合身高大約175~180cm騎乘)



所以,要繼續改車? 還是買公路車? 嗯 … 考慮考慮,我想最後一定是先改車、再買公路車、然後再改公路車、… 唉~~~

這次騎五指山、風櫃嘴的軌跡圖:
軌跡圖

高度表:
高度表

速度表:
速度表

碼錶資訊:
SANYO DIGITAL CAMERASANYO DIGITAL CAMERA
SANYO DIGITAL CAMERASANYO DIGITAL CAMERA

  • 總時間: 8:00AM ~ 10:26AM
  • 總騎乘時間: 2 小時 26 分
  • 總騎乘距離: 35.03 公里
  • 最高時速: 48.0 公里/小時
  • 平均時速: 14.4 公里/小時
  • 2009/10/02 換變速系統與大盤

    一年前換的便宜大盤、後變速器和變把 (RAYCH R2066-21 升級) 都已經被我操到上下盤都不太順了 (騎了4千多公里了),所以這次就一次換掉,來看一下成果吧:
    SANY0174##ReadMore##

    有看到嗎,其實之前早就已經將踏板換成陽極紅 WELLGO 快拆踏板 QRD-MO79 了,所以這次總共換掉的項目有:

    • SHIMANO 24 速 RS41 轉把 (原本的那一組被我轉壞了)
    • SHIMANO ACERA 後變 RD-M360 (原本的 Tourney 實在是太大顆了,換一顆好一點、小一點的)
    • 日馳 SunRace 全新防滑處理後變勾爪轉接座(含螺絲) x 2 (拿其中一個的螺絲鎖在左側)
    • DRIVELINE 52/42/30T 大齒盤
    • X-FREE 52T BCD130 五孔 全CNC 陽極紅處理護盤
    • 鐵氟龍剎車 (5mm)、變速 (4mm) 線與外管
    • 卡式培林 BB 68BC-113mm (鋁蓋)
    • 剎車皮

    這些總共花了我三千多塊哩,本來有買一個新的前變速器,可惜買錯了,鎖不上去,所以只好延用之前的 C051 前變速器,沒想到 C051 可以上 52/42/30T 大齒盤沒問題哩,真是太好了,我的調校技術也不錯,呵呵。

    ACERA RD-M360 後變速器:
    SANY0157SANY0160

    這次特別換了 4mm 的變速外管,特別上網查了一下,原來變速外管和剎車外管是不一樣的,5mm 剎車外管的鋼絲是螺旋狀的、而 4mm 變速外管則是直的 (彎彎看就知道了,變速外管比較硬),所以在拉緊變速線時,外管的長度才不會有太大的變化,再配合 4mm 鐵氟龍的變速線,變速時真是滑順無比啊~~~。不過舊的剎車線和外管就先不換了,等再操一陣子再來換掉。

    來看看大盤,紅色護盤真好看:
    SANY0167SANY0166

    前變速器鎖在中管的上下位置要小心調整,這樣切到最大盤和 "前小後小" 時才不會打到鏈條:
    SANY0156SANY0163

    本來是有買一個 68/118 的培林 BB 來裝,可是為了讓新大盤盡量靠進 BB,所以又另外買了一組 68/113 的培林 BB 來裝 (原本的 68/118 的培林 BB 就裝到 Infinity 好小折上),大盤裝上去之後,鏈條掛在最小盤時,已經非常靠近 BB 了 (大概只差 2mm 了):
    SANY0162

    所以應該可以裝 68/110.5 的 BB,會更靠近一點才對,這樣 "前大後大" 時才不會有問題 (當然在騎乘時是絕對不會有這種組合的)。

    可是一連下了兩個星期的雨 (今天是10/15),所以只有在換完當天有出去試騎一下,還沒機會試一下長途和爬坡好不好騎,只好期待接下來天氣會變好了~~~

    現在則是在評估,是不是要把老婆騎的那台 Infinity 好小折也改成完全一樣的齒盤配置和 24 速變速系統,這樣我也可以偶而換車騎。今天有試著將 52/42/30T 三盤裝到好小折上看看,量了一下 BB 長度,看樣子好小折也該用 68/113 或 68/110.5 的 BB 才可以,只是中變轉接座能不能支援就不知道了,再查查看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