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piga

SHIMANO Tourney 後變速器張力調整

聖哥之前只要鏈條前面掛最大盤 (48T)、後飛輪掛最小盤 (11T) 時,偶而會有瞬間滑齒的感覺,也就是在踩踏時,只要用力一點,鏈條在後飛輪最小齒時就會瞬間滑掉一下子 (感覺踩空一下子),一直不知道是什麼原因,後來發現 SHIMANO Tourney 後變速器除了有 L 和 H 兩顆螺絲用來調整變速器導輪在最大和最小盤時的位置之外,還有另外一顆螺絲可以調,如下圖:
SANY0325##ReadMore##

上網查了一下,這顆螺絲是用來調整後變速器張力的 (變速器張力調整螺絲),先來看一下下面這張圖吧:
SANY0323

鏈條在經過飛輪到變速器導輪、和車架水平之間是不是有一個角度 ? (兩條綠色線的夾角):

  • 當這個角度變小時,導輪會往上移 (愈靠進飛輪),鏈條咬住的飛輪齒數就會變多,也就比較不會滑齒,但是變速時、上下盤就變得不順 (咬太緊)。
  • 當這個角度變大時,導輪會往下移 (愈遠離飛輪),鏈條咬住的飛輪齒數就會變少,也就比較容易滑齒,但是變速時、上下盤就變得比較順一點 (沒咬那麼緊)。

調整「變速器張力調整螺絲」時,可先將鏈條掛在前大盤最大盤、後飛輪掛在最小盤,方式如下:

  • 螺絲旋緊 (順時針轉),角度變大,導輪會往下移 (愈遠離飛輪)。
  • 螺絲旋鬆 (逆時針轉),角度變小,導輪會往上移 (愈靠進飛輪)。

測試一下後變速有沒有順暢,特別是上下盤的速度,如果變速不順,那就把「變速器張力調整螺絲」旋緊一點 (順時針轉),然後再試試看變速狀況,在不影響變速的原則下,盡量讓導輪靠進飛輪 (角度變小),這樣鏈條與飛輪的咬合會比較好,也比較不會滑齒。

聖哥調整過後 (螺絲旋鬆),再經過 3/4 汐止-台北通勤 40 公里測試結果,再也不會有滑齒的問題了,也由於鏈條與飛輪的咬合䜌緊了,所以踩踏效果似乎有變得好一點,在平路平均時速都可以在 32 km 左右。

2 意見:

  匿名

2009年8月27日 上午11:59

相當實用
謝謝經驗分享^^

  匿名

2010年12月14日 晚上7:09

感謝分享..